close

我又開始像鳥一樣的啾啾的叫了起來,啾啾的開心了起來

我找到了一片奧修文字的樂園,我甚至不需要瞭解他的文字內容,我只要看,我就
像久違的甘霖大雨降臨那麼的喜悅開心,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一樣。

我嘗試著不用感受不用頭腦去解釋或記憶這些話語,我只是一再地一再地看,在工
作或娛樂或看電視的每一個小片刻,只是看,然後忘記,然後再看,在忘記,就算
重複一樣的章節依然令我樂此不疲。

奧修阿伯說:

唯有當你變成一個佛,你才能夠瞭解佛,在這之前是沒有辦法的。唯有當你變成一個基督,你才能夠知道基督,你才能夠瞭解基督,在這之前是沒有辦法的


頭腦是一個社會的現象、社會的副產物,它一直都是如此。即使當斯維特凱圖進入森林,他在剛開始的時候也是很焦慮、很煩惱、很抑鬱。所不同的並不在於頭腦, 而是在於耐心。不論是古代的或現代的,頭腦仍然保持一樣,只是在古代的時候,人們比較有耐心,他們能夠等待。你沒有耐心,這是問題之所在。他們比較沒有時 間意識,你比較有時間意識。在古時候,在古時候的世界,尤其是在東方,人們都沒有時間意識,所以東方沒有發明手錶和時鐘。在中國或是在印度,人們很有可能 會發明,因為他們曾經做出很多東西,而他們有可能會發明時鐘來測量時間,但是他們對時間沒有興趣。現代的頭腦對時間過分有興趣』


『在東方,人們一直相信說生命會永遠延續下去,它是永恆的,它是沒有時間的,所以不必急,你將會一再一再地被生到這個世界來,你已經在這裏有好幾百萬次了, 而你還會再在這裏好幾百萬次,所以不必急。這一生並不是最後的,也不是最初的,它是一個很長的行列,而你一直都是在中間,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所以對時 間可以不必急,我們有足夠的時間,有比足夠還更多的時間。


『在日本,靜心叫做坐禪,坐禪意味著只是坐著,什麼事都不做。禪宗的和尚每天必須坐六個小 時,或者更多,師父從來不給他們任何事做,他們只要靜靜地坐禪就可以了。他們已經把他們訓練成只是坐著就可以了,不要求做任何事,甚至連念咒語都不要,只 要坐著。它是非常費力的,它看起來很簡單,但它是非常費力的,因為頭腦會要求某些事或某些工作來做。頭腦會一直說:為什麼?為什麼要浪費時間?為什麼只是 一直坐著?只是坐著將會怎麼樣?但是新的慕道友光是學習打坐就必須學三年或甚至更久。然後漸漸地,頭腦會放棄要求,如此一來,它已經不需要了,你已經不必 再聽它了。頭腦已經對你感到膩了,所以它就停止要求。漸漸地,當頭腦不要求,你就會開始瞭解有一個新的生命力在你裏面,它一直都在那裏,但是你過分被佔據 了,所以你無法去注意聽它,

  你無法感覺到它。當你不被佔據,你才會開始感覺到它。

  頭腦一直都在製造難題、製造孤獨。進入孤獨至少三個月,預先決定好,不管發生什麼,你 都不要聽命於頭腦。預先決定好,你準備浪費三個月,因此,不需要一再一再地去思考說你在浪費時間。你已經決定好你要浪費三個月的時間,什麼事都不做,只是 坐著和等待。這樣做可能會有奇跡發生。就在三個月裏面的某一天,突然間你會覺知到你的本性。當你完全無為,你就會覺知到你的本性。當你有太多的作為,你就 會一直忘掉隱藏在背後的本性。』


『問題不在於你欲求外在的事情或是欲求內在的事情,欲望就是欲望,它們是沒有差別的,所以,不要去劃分欲望,不要說:我已經沒有世俗的欲望,但是對彼岸的欲望仍然存在。對彼岸的欲望跟任何世俗的欲望同樣地世俗,欲望本身就是世俗的。所以,不要去劃分,不要耍詭計。

  欲求的目標是不重要的,欲望本身才重要。你可以欲求財富,你也可以欲求神,那個欲求還 是一樣,只是目標改變。你可以欲求一個在這裏的皇宮,你也可以欲求一個在天堂的皇宮,目標是改變了,但是那個欲望仍然保持一樣。你可以欲求任何東西,但是 那個欲望還是一樣,這一點要記住。

  帶著欲望,你無法達成,欲望必須被停止,所以,要怎麼辦呢?事實上,並沒有什麼事要 做。你必須越來越了解說你的欲望產生痛苦。現在這個新的欲望正在產生痛苦。從前你有另外的欲望,現在你已經離開了那些欲望,所以你覺得很滿足,你覺得人生 很和平,你在關係當中變得更有愛心,因為欲望已經從那個領域消失。

  現在你要覺知:當你還有欲望在那個領域,你就無法滿足,你就會有挫折感,你會充滿嫉 妒、憤怒和恨,這樣的話,關係就會變得很困難,那是一種痛苦和不幸。現在欲望已經離開了那個領域,那個領域已經變得很和平,所以,你要覺知到說你正在創造 一個新的痛苦:這個成道什麼時候才會發生?除非它發生,否則你就不能夠滿足。除非你變成一個佛,否則你怎麼能夠滿足?所以,你又會再問:什麼時候我才會變 成一個佛?

  據說有一個佛教徒那卡殊那曾經說過:想要成佛的欲望就是成佛最大的障礙,因為除非你停止欲求成佛,否則你將不會知道你已經是佛,當這個欲望消失,你的佛性就會出現,它就在那裏。所以,現在請你去感覺隨著這個新的欲望所產生出來的新的痛苦。』

 


因為一再一再一再一再地在這個花園內遊玩著,於是我又開始啾啾的唱起歌來。

 

 

一位師父,一位偉大的師父,他的震動,從來不會在這個世界消失。不是因為言語或文字,而是因為,真理從來就已經在體內了,只是我從來都凝視業力與死亡勝過生命。內在的撼動如此的強烈,讓我不自禁的哭了起來,然後溫柔與微笑,在心輪中綻放開來。佛在我的心輪上微笑著,奧修在我的心輪上舞著,我的身體舞著笑著,扭動著屁股大聲唱出歌。

 

在我們進入這個親密的找尋和探詢之前、進入這個人們稱之為神的親密經驗之前、進入這個佛陀稱之為涅盤的親密經驗之前、進入這個耶穌稱之為 「神的王國」的親密經驗之前——名稱將會有所不同,但所指的經驗是一樣的——第一件要記住的事是:它並非離得很遠,它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現在你就坐在他裏面,在他裏面呼吸,呼吸著他,穿透他。

  這必須持續記住、經常記住,一個片刻都不能給忘掉,因為你一忘掉它,整個追尋就變成錯誤的。然後你就開始在其他地方找尋。保持它,至少在這八、九天裏面要繼續記住它,它剛好就在你所在的地方。你存在的中心也就是他的中心。

  如果這一點被記住的話,整個找尋的品質將會變得不同。那麼你就不是在找尋某種外在的東西或內在的東西,你也不是在找尋某種未來即將發生的東西。它能夠在現在發生,它已經在發生,然後整個事情就會變得非常放鬆。

By 奧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