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love you Bella
我的腦中一直持續這句話,當我看完美夢成真時,
因為主角特地說了兩次這句話

Bella 含意是 "God's promise".

就像是神一再的對我們承諾著,他的愛一樣。

第二個念頭是他的英文標題
What Dreams May Come
他不是說 Dreams come true,這讓我覺得很有趣
什麼樣的夢,源自我們擁有跟想要看到什麼樣的意識

這部電影我想分成兩邊敘述,一個部分是父親 Chris 的部分,另一個是 Annie

對我而言,Chris的部分,像是一個人的悟道過程

一開始的 Chris 一絲不苟,理性聰明風趣,遇上創造性情緒化的安妮
他說,畫是僅次於頭腦的東西,他愛安妮但不瞭解安妮,透過畫,他們互相溝通連結
他認真經營這個家,但是他的陪伴,是用頭腦的陪伴,陪女兒陪兒子陪安妮
其實他的眼睛看到了很多事情,但是他都只用頭腦看,所以很多都看過而已,沒有看進心裡

然後在失去兒女後,他的堅強對比於安妮的脆弱,他說,因為他無法與安妮同心
但就算他道歉了,也似乎開始去瞭解安妮,他仍舊沒有與安妮同心
這可以從他死後世界內對他的孩子說,愛孩子但不需要愛到發狂這句話看出來

走到死後的世界,一開始是以顏料描繪,這是因為他一向對於創意的展現,都是在畫上面,頭腦跟理智在一個人的思想裡面根深蒂固的,一直到要去學習走在水上面時,開始意識到肉體是虛幻的,思想是真實的,我存在於頭腦,不存在於這具肉體,對於很多以往的認知跟限制,只要調整思想裡面的想法,就可以慢慢去改變,例如人會溺死這件事。但仍然改變不了他的油畫世界,原因在於,他仍就是用肉體的眼睛看,用一般的思維創造。

而人一旦開始學習讓創造掌權,並開始願意開闊視野,不拘泥於過去,覺醒就開始了。




一直到打開了心眼,用心靈的眼睛看,才真的能看到世界,而不是油畫的世界。對我而言,這就是一個人終於開始瞭解並承認,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未知,並且願意接受這些未知,而不是用過去腦中的經驗去解釋,乃至美好的景象,在Chris的大腦裡面成了油畫。

然後慢慢的,在這美好的天堂仍舊有功課要學習,瞭解到雖然置身這裡卻仍不快樂是因為缺少了愛,他仍舊追尋安妮,然後遇見了女兒,看到了女兒描繪的世界仍不知眼前就是女兒,因為從來沒有用心看,在家庭裡,他幾乎把小孩都交給安妮管,他負責的似乎是理性那一面,只是在想,怎樣做比較好,但是是用他自己的方式去想,卻不是真的看到女兒的需要。

發現兒子,又是另一個困難的課題,因為以理智之眼看,兒子活脫就是恩師,我以為在剛離世的那一課,兒子前來照顧,是因為在個人自我修行上,仍舊需要導師,不管是無形的還是有形的,可以幫助我們一開始進入與瞭解可以更順利。在生前,最後與兒子的那一席話並沒有真的解開兒子的心結,以前他說信任兒子的能力,卻又想幫他轉學,雖然看起來那一席話很完美,是溫暖慈祥的父親,但事實上,仍舊以自己的角度在看這兒子,仍舊以『夠了,你盡力了,放下吧』這角度在對兒子說話,卻不是真的聽到兒子的心。所以死後兒子只好變成恩師,好讓爸爸會聽自己說話。

在前往拯救安妮的路上,波掏洶湧的時後,卻分心想到其他的部分,這是因為內在還有沒有淨化乾淨,兒子的名字代表神的幫助、和解當認出了兒子,就得放下兒子,這也讓我覺得,導師與領導者,不能一直在身旁,我們終究得一個人親身體驗追尋的過程。

理性在Chris的性格內佔有很大的部分,這也是為什麼他死後成為的是他自己,因為事實上在理智上來說,他最愛的必須也仍是他自己,所以他並沒有為了誰就去成為誰,但也因為這樣,他的兒子女兒在他面前,都用其他的偽裝跟他見面,因為如果沒有偽裝,他就不會專心的看,與專心的聽。而我們在這條旅程中,似乎也要學習專心的看專心的聽,對我來說,就是專心的活在當下,並且願意放寬打開自己的心,一旦頭腦進入,就會有過去的經驗跟批判,就會聽不進去看不進去。

就連最後去救安妮,仍是用理智再拯救安妮,想讓他認出眼前的鄰居就是她朝思暮想的自己,雖然用心的看用心的聽安妮的說話安妮的行影,但是仍然不懂要如何做,一直到他最後願意留下來,放棄天堂留在地獄,連他自己都自嘲了一下,因為他之前可是說過,不管多愛也沒必要愛到發狂,但他現在卻為愛做出放棄天堂的決定。可是也因為做出了為愛奉獻的選擇,並且說出原諒安妮的話語,解開了安妮對自己強烈的內咎,而這份犧牲,成就了基督之愛,無私的大愛,喚醒了安妮,而Chris開始發冷並且掉入水裡。

用理智去完成愛的任務是完成不了的,唯有一心一意只有愛,看到對方雖然在地獄裡,雖然自己得為了對方留在這個地獄,但眼裡看到的仍然只是對方的美好,沒有抱怨與恨,全然的臣服在愛裡,讓本來仍是帶著理智而來的Chris喪失了理智,卻獲得了新生。

那滿滿的水,就像海洋,是生命的終點也是新生命的源頭,那種冷跟空像是頭腦正消失,自我的存在感正消失,然後重新在水(愛)裡重生,一樣的形象卻不一樣的內在。

Chris的過程,就像是人類追尋愛的旅程,也是人成為基督的旅程,開始學習用心看,認真看認真聽,認真體會,沒有認真體會,又怎知就連置身天堂,人的心仍是有缺憾的。從小愛到大愛,從最小的事物到整個宇宙,你的心放多寬,你的愛又放多寬,你才能創造那麼寬大的夢。What Dreams May Come ,一個走在這條路上的人,要慢慢的淨化自己,釋放過去,專注當下體會當下每一個腳步,然後才能在適當的課題來到時跨越,成就與提升,然後夢才會越做越大越寬越無限。

最後Chris提議要重新前往人間,讓我想到之前有個故事,佛陀在成為佛陀前,已經是個在天堂樂土的大師,但是在天堂他學習不到他以前沒學過的課題,體驗不到他以前沒體驗過的,於是他重返人間,並在人間看盡生死苦樂,終於成佛。雖然我不知道這故事是真的還假的,但我絕對相信人間有天堂沒有的東西,像Chris說的,學著在人間重新做選擇,學著去體驗面對不同新的課題,這不也是光與愛這條路上該有的心態嗎?放開心,接受與臣服,體驗不同的選擇,而不只是被某個階段的美好停住。

以 Chris這部分而言,我認為安妮所說的,有的時後我們贏了,但其實是輸了,的確是在說Chris的理性以為自己是正常的人,但其實卻是輸了感情,有的時後我們輸了但其實是贏了,也的確是因為放開了理智,體驗了愛。

而從Annie的過程,每當我重看這部片,看到 Annie的過程,都讓我很感謝。


Annie的名字是神所祝福的,Chris的名字是基督。

對我而言,Annie的故事,就像是人類從不認識神不認神到終於感受到神之愛,每當重看,我都非常感動,在以下的描述中,我把Annie當作人類,Chris象徵神與基督之愛來描寫。

Annie是情緒的感性的,對我來說,事實上全部人類都處於這樣的狀態,就連那些過度堅強看起來理性的人類也是,過度堅強只是另一種偽裝,內在仍是情緒性柔弱的。Chris還活著的時後,他是Annie強大的支柱,但不管他多麼盡心盡力努力的支持他的太太,仍然需要時時提醒他太太:『I love you Bella』就像是我們總在時時刻刻尋求愛,而神也總是在每一次我們尋求時,回給我們這樣一句話。








就像人類一樣,Annie的眼裡,只有他要看的東西,當他看他的兒子時,他專注在兒子身上,他專注在家庭身上,他專注在創作上畫上,他從來沒有專注在自己身上,畫裡面的她自己,大多模糊不清,為了家庭與工作忙碌著。

兒女死亡後,因著內咎她將自己封閉,一邊生氣自己,也一邊不高興於 Chris的冷血,而人也總容易這樣,當我們封閉在一個地方時,我們就希望身邊的人也跟我們有一樣的感受,內咎與自責,往往是用來鞭打自己最大的鞭子,而當我們鎖在裡面時,我們不歡迎也不允許愛的進入,而同時,我們除了埋怨自己埋怨身邊的人以外,我們也埋怨上天。

Chris死亡後,Annie的自責更加嚴重,當人失去或遭逢重大事情,我們埋怨天埋怨地埋怨這埋怨那,然後把一切都放在自己身上。不管神是如何在我們身邊告訴我們,我存在,我仍愛著你,不論祂如何的擁抱我們,反而讓我們感覺難過,這些時候,連神都必須離我們遠遠的,免得一直讓我們傷痛,因為我們把自己關起來,拒絕愛的低語,拒絕相信我們還有救贖還有寬恕。

不管神與人之間,隔了多少距離,我們都是相連的,我們的創意與體驗在神的世界顯現,而神的愛,也一直關注著我們,但是神感覺到我們,我們卻感覺不到神,人們創造了美好的象徵希望的紫花樹,然後又在哭泣中銷毀。找不到方法,找不到希望,沈浸在過去,沈浸在傷痛,每當我在現實生活中遇到讓我難過的事情時,我都會想起劇中的Annie,然後提醒自己,縱然還是難過還是不開心,但不能忘記我是被深深祝福與愛著的


然後Annie自殺了,不管他活著還是死了,一樣都關在自己的地獄裡。但神的愛仍然送到了地獄,並且嘗試著用各種方法提醒我們,愛就在眼前。在這裡我真的覺得很痛心,因為就連走到了我們面前,那個念茲在茲的愛,我們仍很可能看不見,因為我曾經歷過那樣的階段,當人一執著起來,真的什麼都看不到,只看到我們的不是,別人的不是,世界的不是,命運的不是。



在這裡有一句話我很有感受,當Chris前往Annie身邊希望告訴Annie自己的存在時,Annie回了一句,休想從我身邊帶走他,那個『他|是過去的 Chris,但是Annie卻認為一但她快樂,一但她忘記過去的Chris,他就消失了。就算感覺到眼前的是Chris,卻很難就此相信與放下。

一直到我們意識到根本沒有人或神審判或責備我們,一直到人類願意停止活在過去回到當下,我們才能看到眼前的愛,不管我們有沒有活在地獄,這份愛一直都相互牽連著,我們才願意相信,原來我們其實是可以活在天堂中的。

在Annie的角度,我對於她所說的,有的時後,我們贏了其實是輸了。那個時候,Annie嘗試著離婚,而在人類的角度與心態來說,事實上當時,Chris仍是愛他的,只是他表達愛的方式跟Annie所想的不一樣,而當時的離婚,我認為就是人類遇到最沮喪的打擊,又生氣別人時,會想選擇的方式,就是把自己與愛隔絕。在這裡,Chris雖然前來討論並且告訴Annie他錯了,Annie看似贏了,但其實是輸了,用最激烈的方式將自己封鎖,嘗試著跟愛分開,然後再告訴給愛的對方,你跟我不一樣,我們不一樣,以為自己是最可憐最有感情的人,活在過去卻責怪對方不跟自己一致,隔絕愛卻責備對方不給出愛沒有愛。

而最後她說有的時後我們輸了其實是贏了,當她終於從自己的地獄走出來,似乎人類的意志輸給了愛,但其實卻是贏了,被愛抱個滿懷。What Dreams May Come,你活在怎樣的世界,如何看自己看他人,你就會夢到怎樣的夢。

最後Annie很開心的說要四個人永遠不分開,其實仍是人類的情感,但她仍答應重回人間,重新選擇,我覺得這是個很勇敢的決定,而這一次,人與神的愛,在更早的時間點就相連上了。

雖然,我們從沒有真的分開過。

 

 

問:在跟Annie說話,Chris開始發冷 
 
Chris為何感到冷且甚至凍結了?
Chris又為何能回到溫暖、重新到天堂的狀態且Annie就在那裡並且是Annie來找Chris?

 

我認為....

因為當他願意陪安妮在地獄時,的確,他認為,

他就在他們所在的地獄了,他開始認同那個環境跟那個世界,因為他的大腦告訴他,我要在這裡陪安妮,所以抱著犧牲的精神,其實是一種認同這個環境與放棄創造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他的兒子告訴他不要聽那個醫生的話,不要相信他,我們也很常跟自己說,別人跟我們說,不可能做不到怎麼可能,然後限制了我們的努力與創意。

而安妮之所以發現,除了感受到愛以外,我也認為因為他印象中的丈夫是死亡的垂死的,縱然眼前這個極像丈夫,仍不願相信,但是 Chris 的話語溫暖了他,而他開始認同冰冷與垂死的展現,其實也是一種景象重疊,讓人想,或許真的有機會在試一次,並藉由這樣去彌補自己當初不能救回他的自責,也讓安妮放開了自己的幻象與執著,願意承認愛他,並選擇他,並且要他不要放棄

不要放棄,就有力量去面對並創造並改變

然後安妮創造了他的天堂,而他的天堂里,不能沒有 Chris 的,就如同 Chris 原諒她,他也原諒了 Chris 的無法努力,然後Chris 感受到了愛,聆聽到了愛,記起了所有種種,於是他沒有被困在地獄,而回到了所謂的天堂,什麼是失去,什麼又是獲得,我仍覺得人類的智能遠遠難以理解所有造化的巧妙安排,但不管過程如何,返回真實返回愛,是永不會改變的結果,只要我們記得的看到的創造的永遠是最單純真實的愛。


事實上,根本沒有天堂與地獄,他們的天堂與地獄,都在同一個地方,一念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